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风廉政建设网
站内搜索:
 首 页 | 工作一览 | 政策法规 | 要闻关注 | 廉洁文化 | 警钟长鸣 | 下载专区 | 专题学习 
工作一览
要闻关注
工作动态
工作要点
工作流程
工作研究
 
 
要闻关注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一览 > 要闻关注 > 正文
 
市纪委监委发出通知强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
2023-12-29 17:57   “廉韵津沽”网站

元旦、春节将至,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入纠“四风”树新风,营造求真务实、清正廉洁、勤俭节约的节日氛围,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牢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以自我革命精神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节日期间正风肃纪工作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安排部署本区本部门本单位纠“四风”树新风工作,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改进作风、树立良好形象。党组织“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既以身作则带头执行纪律,又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把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的要求落到实处;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和部门作风建设。要紧盯领导干部、重点岗位人员等“关键少数”和年轻干部,分层级开展节前廉政谈话,层层传导压力,做到警钟长鸣、提醒常在。

通知强调,要树牢红线意识,严守“十严禁十不准”纪律要求。节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也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考点。要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绷紧弦、拉满弓、加足劲,坚决做到“十严禁十不准”。严禁违规吃喝,不准“吃公函”“吃下级”“吃老板”,以朋友、同学、战友、老乡聚会等名义违规公款吃喝,在培训中心、内部食堂、“一桌餐”场所、私人会所、农家院等隐蔽场所违规吃请。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不准借礼尚往来名义请托办事、利益交换、权钱交易,以置办年货、土特产等名义违规收送礼品,以提货券、购物卡、电子红包、快递物流等形式“隔空送礼”,避开敏感时间节点“错峰送礼”。严禁违规用车,不准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违规向管理和服务对象租借车辆以及对公车进行豪华改装。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不准通过虚列名目、套取资金、编造理由等方式滥发节日福利。严禁奢侈浪费,不准讲排场、搞攀比,大操大办、餐饮浪费等。严禁违规公款旅游,不准以党建工会活动、培训考察、招商引资等名义借机旅游,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严禁“八小时外”行为失范,不准沉迷低级趣味以及发生酒驾醉驾、寻衅滋事、赌博等违法问题。严禁作风飘浮,不准值班值守脱岗以及在安全生产、帮扶救助、民生保障等领域不作为、乱作为。严禁加重基层负担,不准搞作秀式调研、扎堆调研,以总结部署工作等名义随意派任务、要材料以及强制使用APP、搞接龙打卡、拍照留痕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严禁助长不正之风,不准借高档烟酒茶、海鲜、蟹卡蟹券、营养保健产品等搞过度包装、违规搭售礼品,渲染奢侈氛围,助长向领导干部赠送节礼的不良风气。

通知强调,要坚持严字当头,深化纠治“四风”突出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全面从严态势,打好教育提醒、通报曝光、明察暗访、严查快处、专项治理、建章立制等“组合拳”,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要戒尺高悬、警钟长鸣,充分运用“四风”典型案例特别是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引以为戒、醒悟知止。要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岗位、重点场所,加强监督提醒和监督检查力度,着力防范和纠治节日易发多发问题和隐形变异新动向。要畅通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渠道,更有效开展宣传引导,及时受理和处置“四风”问题线索,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要强化与职能部门协作配合,整合监督力量,加强监督联动,形成纠治合力。要在总结运用传统监督方式的基础上,创新监督理念、改进监督方式,精准发现“四风”问题。要严肃执纪执法,及时纠治不正之风抬头倾向,从严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对典型案件、普遍性问题加强分析研判,推动完善制度、深化治理。要着眼节日期间群众“急难愁盼”,大力纠治民生领域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让群众感受真变化、增强获得感。

通知要求,要着眼化风成俗,大力涵养廉洁文明新风正气。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握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监督推动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在移风易俗上下更大气力,治理陈规陋习,清除不正之风滋生土壤,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党性觉悟。要坚持标本兼治,把加强作风建设与弘扬廉洁文化贯通起来,与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力戒奢侈浪费,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形成自觉。

举报网址:https://tianjin.12388.gov.cn

举报电话:022-12388

举报专区:“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举报专区

学校地址:中国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津ICP备05003119号备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