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风廉政建设网
站内搜索:
 首 页 | 工作一览 | 政策法规 | 要闻关注 | 廉洁文化 | 警钟长鸣 | 下载专区 | 专题学习 
工作一览
要闻关注
工作动态
工作要点
工作流程
工作研究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一览 > 工作动态 > 正文
 
驻天津理工大学纪检监察组: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提升能力敲响警钟
2020-11-07 11:49  

为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法院庭审旁听的实施意见》,以及《天津市纪委监委关于建立派驻机构协作机制的意见》等相关要求,驻天津理工大学纪检监察组作为第九协作组2020年第四季度副组长单位,积极联系有关法院,于近日组织协作组全体成员单位,共计24名纪检监察干部,赴天津市第三人民法院旁听了我市某原副局级领导干部犯受贿罪、挪用公款罪一案的庭审过程。

在两个多小时的庭审中,第九协作组全程观看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对树立和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理念,有了更为直观的理解和把握。驻天津理工大学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说:“监察法的施行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对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更好适应高校派驻改革要求,打造纪法‘通才’,借助市纪委监委搭建的协助组这一干部学习交流平台,作为第四季度副组长单位,我们组织了这次活动,希望充分发挥协作组作用,对成员单位更好开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有所启发。”

第九协作组纪检监察干部普遍表示,旁听庭审这种亲临审判现场的教学方式,给人印象十分深刻,有助于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高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能力。驻天津理工大学纪检监察组负责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的干部深有感触地说:“旁听庭审既是一个学习新知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审视的过程,尤其是在市纪委监委案件评查结果公布后,再来观看法庭质证环节,对于证据收集与运用的制度规定、注意事项等,记忆更加牢固,有利于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还有的干部表示,通过观看诉辩双方针对被告人认罪认罚情况进行的法庭辩论,使自己进一步加深了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理解,深切感受到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体现了党对管党治党规律认识的深化,作为执纪者在工作中要准确把握相关制度规定,做到宽严相济、罚当其罪,确保将每一个案件办成铁案。

此次旁听庭审活动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后第一个工作日举行,被告人在法庭上发出的“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深深忏悔,再次为第九协作组纪检监察干部敲响了警钟。驻天津理工大学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接下来,第九协作组还将在本年度第四季度的后续活动中,针对旁听情况开展学习研讨,切实做到以案释法、以听促学,同时结合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内容,以案中人警示自我、防微杜渐,坚决将“铁案工程”、“打铁还需自身硬”落到实处。

学校地址:中国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 电话:0086-22-60215678 传真:0086-22-60215555
津ICP备05003119号备0064号